201305 曼哈頓情緣:祕密花園。Morning-side Height、Empire State Building


行程:晨間高地Morning-side Height→金剛山韓式料理 Kum Gang San→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



參考網站:河濱教堂聖約翰大教堂金剛山韓式料理



今早刺眼的陽光又照例透過窗簾把我亮醒了
原本以前會陰雨連連的五月天卻意外地在我們來紐約度假的期間天天晴空萬里
我大概這輩子的好運都用在和Ethan結婚還有旅遊上面了吧(難怪對發票都不會中)


拉開窗簾
映入眼簾的是我們從入住的第一天晚上就開始注意的對面頂樓有錢人家
這戶人家位在東28街的頂樓    從一樓往這棟高度並不高的普通住宅看  
根本不會知道有這麼一戶整片落地窗的挑高樓中樓位在大樓頂樓
因為落地窗太大片的關係  
所以只要對方沒拉上窗簾    從我們房間往下看    房子裡的一切(除了廁所)幾乎一覽無遺
裝潢超高檔的啊!
L型超大沙發、挑高無扶手樓梯樓中樓、陽台還有一整套的BBQ烤肉設備和陽傘躺椅
完全就是個設計師的家!!!
能在紐約擁有這麼一戶奢華的住宅    這主人肯定是好野人來著~




好    今天的第一張照片就離題了@@趕快拉回我們的行程吧!
今天的行程重點落在意外闖進的世外桃源-晨邊高地Morningside Height


其實一開始我對於晨間高地的印象並不是很正面
這個地處哈德遜河岸的上城區剛好尷尬地夾在白人高級住宅上西區和黑人幫派哈林區的中間
一邊明明是環境優雅的寧靜社區大樓和大學城    過沒幾條街卻就是街道狹窄髒亂的治安漏洞區
加上Ethan告訴我    她有個朋友以前讀哥倫比亞大學的時候常常會看到對街丟汽油彈(三小啊!)
感覺好可怕啊~(又是受到好萊塢影響)
所以我一直告訴老公    今天早上的行程就是定點在哥倫比亞大學就好
如果看到苗頭不對、附近治安不好的話    我們就迅速的折返跑衝回飯店這樣

沒想到    這個原本我定位成有點危險的區域    卻意外的成了另一個我心目中紐約世外桃源
甚至是我認為每個到紐約來的孩子們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慢慢玩慢慢逛的祕密花園




搭乘地鐵1號線116 St - Columbia University站下車
四周環境讓我大大的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這一區真不愧是Ethan口中的大學城和高級住宅完美融合的地段
走在身邊的行人不是活力四射的學生樣    就是舉止優雅的好野人樣
街道巷弄間全然不像中城和下城區的五光十射繁華似錦  
取而代之的    是一股專屬世外桃源應有的寧靜悠閒



出了捷運站之後 
我們並沒有直接往北邊哥倫比亞大學裡走
而是先往大學後方、位在哈德遜河岸邊的河濱教堂Riverside Church散步過去


位在河岸邊的河濱教堂Riverside Church是我從Google Map的相片功能裡意外發現的景點
這座教堂其實年紀很輕    歷史不過就短短的76年    卻是全北美規模最大的哥德式教堂
原本在尋找晨邊高地附近景點時    並沒有對這個教堂抱持著多大的期望
單純只是想在白天的時候和Ethan牽手在河邊吹吹風而已
沒想到就在我們隨意地尾隨一家看似準備去教堂禱告的當地人繞過幾個街角後   
筆直入雲的教堂鐘樓突然出現在一片蔚藍的天空底下
美得令人不可逼視    美到令毫無預期的我們有些措手不及






原本對於紐約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五光十色的百老匯和高樓大廈
實在很難想像居然會在遊客眼裡相對比較冷門的晨間高地找到這樣一個僻靜又充滿歐風的美麗教堂
還是藏身在四周充滿歐洲建築風情的寧靜住宅區裡
這個擁有高聳鐘樓和美麗噴泉小花園的教堂可以說是完全顛覆了我對曼哈頓的印象




河濱教堂不只以他宏偉的純白色美麗鐘樓聞名
更美的    是它對於各個教派兼容並蓄的氣度
在20世紀初期時    基督教曾經一度因為對信仰的闡釋而出現保守派和進步主義派
河濱教堂則是在進步主義派獲得洛克斐勒(沒錯就是那個大名鼎鼎的的洛克斐勒家族)支持
而在曼哈頓的市區內建立了這樣一座跨教派、跨種族的國際性教堂




相較於華美的巨型鐘樓    教堂內部走的是比較簡樸的風格
不過話雖如此    魔鬼還是藏在細節裡的-教堂內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鐘琴唷!
每周日的早晨    還會有唱詩班在此演奏樂曲
很可惜的    我們來的時候是周六    讓一直很想聽聽唱詩的Ethan扼腕了好久(嘆)


洛克斐勒當時決定出資建造這座河濱教堂時
曾經委託當時接手的兩大設計師Henry C. Pelton和Charles Collens到西班牙和法國旅行尋找靈感
也難怪這座歐式歌德風格的教堂在附近現代建築林立的住宅區顯得如此耀眼華麗




周一到周五時     還可以搭乘教堂位於二樓的電梯直通鐘塔的頂端
從這裡    可以欣賞到由北往南看過去的哈德遜河美景和遠方櫛比麟的高樓大廈群
雖然晨邊高地和目眩神迷的中城區、商業氣息的下城區位於同一座島上
商業的喧囂氣息卻好像從未感染到這一片遺世獨立的祕密花園一樣  
默默地眺望著都市的繁華    兀自在上西區展現出這塊淨土的優雅和清幽




出了教堂以後  
我們又被教堂對面一個圓頂式的純白色建築和前方一整排筆直的林蔭大道吸引了過去
這一區的建築未免都太美了吧?
純白色的圓頂就是尖塔鐘樓和翠綠色的草坪、筆直林立的林蔭大道  
這裡的一切實在有點夢幻過頭了!犯規!




葛蘭特將軍紀念碑General  Grant  National Memorial
名副其實就是在緬懷南北戰爭時的北方大將 Ulysses Simpson Grant
1861年開始的美國南北戰爭幾乎可以說是決定美國社會文化制度的最關鍵戰役
當時為了解放黑奴  
自由民主但兵力較弱的北方和思想保守卻資源富裕的南方槓上    衍生出了美國史上規模數一數二的內戰
當時的葛蘭特將軍就是北方的重要將領
正確戰略運用和膽識    讓這場顛覆美國政經體制和民主思想的戰爭終於在1865年畫下句點

當年如果不是因為這位將軍  
贊成解放黑奴的林肯可能輸掉這場戰役  
歷史改寫    人生而平等這個理想    或許在我們有生之年都未必能在地球上實現





我這種對於歷史一點概念都沒有、聯考歷史只考了低標的人來說
當時對於葛蘭特將軍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單純只是很喜歡這附近給人的清幽感覺而已
但對於Ethan這種對於歷史和戰爭史特別有感覺的人來說    感觸特別深
一個曾經在戰場上叱吒風雲的將領    曾經扭轉人類民主根源、決定美國內戰命運的關鍵人物
衣冠塚就在我們眼前
有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    令人難以相信卻又不剩唏噓



我有跟大家說過我們家Ethan的歷史有多厲害嗎?
高中的時候不是要分組嗎?
他其實一開始是念理組的    功課也不差    排名大概都是班上的前20(他念一中)
一直到高三開學之前    他才覺得自己好像對於文組更有興趣
所以就說服了我公婆轉組去念文組
然後理組在高二的時候不是根本都沒甚麼在上歷史地理嗎?
所以他就花一個暑假的時間自己在家念書    把過去沒有念的史地通通補起來
結果一開學    這個轉學生歷史一考就考了全班第一名。。。
把他的新任班導師嚇壞了(要是我是原本班上的同學應該會聯合排擠這功課好的轉班生XP)
完全是個歷史奇才啊!
然後我和老公睡前的習慣就是會躺在床上天南地北的聊個10分鐘左右才睡
有好一陣子    睡前的話題都是一些歷史的故事當作我的床邊故事
是不是很有文學素養啊我們???



以前我和Ethan出國時很喜歡玩跳跳虎
到哪裡都要跳一下來證明自己的心情就像脫離地心引力把地球甩掉
現在老了關節不好(啊?)好像不適合跳跳了
但還是想找的最有我們特色的招牌相片
大家覺得這個如何???
Ethan硬逼我做的指甲彩繪總算派上用場了!!
哈哈~整個紐約的遊客裡面大概也只有我才能夠拍出這張照片了~好驕傲!





這裡是紐約市區觀光遊覽車唯二會經過的晨邊高地景點(另一個是聖約翰大教堂)
當我們在General Grant National Memorial樂不可支地拍照時
路邊陸陸續續開過了好幾台觀光遊覽車
看著車上的遊客們手忙腳亂地拿著相機試圖捕捉沿途行經一閃而過的美景
(我都叫這種旅遊看到的景色:『一秒美景』=只有一秒鐘的時間拍照    車開過去就沒了)
突然好慶幸自己是用自助的方式欣賞這個城市~
加上有Ethan這個歷史小老師在旁邊用講故事的方式告訴我Grant將軍在南北戰爭時的豐功偉業
讓我這個歷史白癡聽的是饒富興味!!!






紀念堂的前方就是一整排直立整齊的林蔭大道
筆直對稱的林蔭大道底夾著底端的純白色圓頂紀念堂
有紀念堂應有的莊嚴神聖    卻也有公園林蔭般令人的放鬆氛圍
有時候西方社會不得不令人佩服的地方就在這裡
即使如格蘭特將軍這樣改變人類歷史的偉人長眠於此  
衣冠塚仍舊不會像是要昭告天下他生前的豐功偉業一樣搞得過度富麗堂皇
這樣純白色的小紀念堂就這樣安安靜靜地座落在市區外一個小小的河濱公園裡
不招搖不聲張    豐功偉業卻永遠留存世人心中





整個早上因為河濱教堂和格蘭特將軍紀念堂這兩個美麗又意外的景點增色不少
愜意的心情、慵懶的步伐    配上相機裡美麗的照片、耳裡聽到有趣的故事
暖暖的春天陽光、微微的河風和藍藍的天空
心情好的都快要飛到天上去了!



原本在紀念堂心滿意足地拍完照準備折返  
卻意外發現河濱教堂和格蘭特將軍紀念堂的對面有一個櫻花盛開的極度茂密的小角落
靠近仔細一看才發現這是一個叫做Sakura Park 的小巧公園
公園裡好多當地人帶著野餐盒    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鋪了塊野餐布
就這麼席地而坐在櫻花林下野餐了起來(天啊好奢華)
花園裡的櫻花們又是粉色又是純白色    一整片一整片開的花枝招展爭奇鬥艷的
坐在櫻花盛開樹下野餐的人們頓時也成了這幅美景裡的元素之一





順著河濱教堂和櫻花公園中間的小路往東邊走
沿途會經過很多棟外觀非常古色古香的哥倫比亞大學校舍
校舍的後方還可以看到街道尾端那座華麗醒目的河濱教堂灰白色的鐘樓
這附近美麗的景點也未面太密集了  
又是華麗高聳的鐘樓、又是純白圓頂的歐風教堂、又是類似哈利波特的校舍、又是花團錦簇的公園
讓身為鄉巴佬觀光客的我和Ethan簡直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走在美麗的街道上    腳步都輕盈了起來~




順著Morningside Drive往南邊逛  
終於可以明確地體會為什麼這裡叫做Morningside "Height" 了!
原來這一區的地勢真的比其他地方來的高  
要從高地這邊繼續往東走到哈林區的話就要先下一大段的樓梯才行唷!
所以從晨間高地這裡往下望    正好可以看到對面哈林區低矮樓層的市景呢~
(照片右邊就是一大段樓梯的起始點)




晨間高地這一區高級住宅區和紐約治安比較差的哈林區中間就剛好隔著Moningside Park
我覺得曼哈頓真的是一個非常妙的地方
居然高級住宅區和黑人搖滾區(就讓我們姑且稱治安差的地方叫做黑人搖滾區吧)只隔著一個公園?!
散步的途中    我完全像個好奇寶寶一樣猛巴著Ethan問東問西:
『要是黑人丟汽油彈不小心丟太大力了丟到晨間高地這邊怎麼辦?』
『萬一晚上回家不小心迷路跑到黑人區怎麼辦?』
『為什麼窮一點的黑人不會想要跑到晨間高地這邊來搶劫?這邊的人比較有錢啊!』



總之我到現在還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城市可以同時並存著一邊天堂一邊地獄。。。




我們從晨間高地外圍的Morningside Drive沿著高地的邊緣、晨間公園的上方慢慢往南散步
再從哥大後方的西116街回哥倫比亞大學
穿越哥倫比亞大學護理學院的校區
正好這裡在舉辦小型園遊會耶!!~
我最喜歡巧遇這種正好在舉辦的活動了    如果不是太過於擁擠的話
老人家偶而也想去沾染一下歡樂青春的氣氛!!




會場還特別把街道圍起來讓可愛的小朋友們在街道上騎迷你馬
場區內還有販賣現炒食物、Pizza、手工餅乾、洋芋片、冰淇淋和汽水的攤販
連折氣球和吹泡泡的攤位也一應俱全
整個大學校區內都瀰漫著溫馨熱鬧又活潑的氣氛呢~




園遊會裡還有各種義賣的小玩偶
五顏六色的擺放在義賣的籃子裡面等待有緣小朋友的臨幸XP
經過這攤時    好多可愛的金髮碧眼小女娃兒張大了眼睛水汪汪的看著這些可愛的玩偶們
天啊~我看到那個樣子都快溶化了!
要不是因為姐姐身上沒錢(窮酸)    想要的話姐姐一定買一個給你~



我和Ethan買了兩包洋芋片走進校園裡
打算來裝年輕扮成哥倫比亞大學裡的學生年輕一下!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最開始的校舍其實是設立在曼哈頓的中城區49街
當時的名字叫做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但因為在1897年校舍搬遷到目前晨間高地這裡的關係
所以雖然也像其他歐美的大學一樣大多數是在校區外的校舍
但這裡還是有一小區的『校園』    就是當初搬遷過來所設立的
校園裡面最有名的建築當屬這個圓頂哥德風格的哥倫比亞圖書館了
希臘風格的樑柱搭配哥德風格的圓頂    前方幾何圖案的地磚為這幅美景更增添了幾分動感
在這樣的圖書館念書    我一定會比平常認真好幾倍的啊(騙肖ㄟ。。。)




位於圓頂圖書館對面的是Nicholas Murray Butler Library
前方有一大片學生們最愛的青蔥綠地



想當然爾    極度愛曬太陽的大學生們當然是不會放過一絲一毫曬太陽的機會啊!
所以就在我們繞過小灌木叢    踏上草地時
看到的就是這副景象。。。





舉目所及    橫屍遍野。。。




拎著兩袋剛買的洋芋片
我們也要來學青春大學生們曬個太陽打個盹!!!
想當初我還在念研究所的時候也曾經一度很想學老外躺在學校的草地上吃午餐
所以曾經想要拉著同學到台大商學院中間的草坪上野餐
但後來發現我這真是個愚蠢的想法。。。
那片草地根本不是草地    他只是一塊雜草叢生的空地啊空地!還有很多狗便便在上面。。。
幸好我沒有坐下去    不然我就會是史上第一個因為想在草地野餐而屁股沾著大便上課的學生了
好啦    現在這樣也算是圓夢了~來睡個午覺吧!






在哥大繞了一圈之後
路痴如我    再度完完全全的失去了方向感@@
幸好Ethan體內有內建導航機和心海羅盤
順利地帶著我順著Amsterdam Avenue走到了下一個臨時起意要去的景點:
位於哥大附近的聖約翰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Divine
當這座世界第一大的聖公會教堂、第三大的基督教堂出現在眼前時
我再度被這完全不屬於腦海裡經典紐約印象的建築給深深的震懾住了


聖約翰神明大教堂是晨間高地最著名的遊覽勝地    也是觀光遊覽車唯二有行經的景點
但不知道是因為我們來的早晨時間遊客都還懶洋洋的、還是對於教堂沒有興趣的關係
遊覽車並沒有在教堂多做停留    而是很快地停了紅綠燈後就從教堂前疾駛而過
將這個依舊寧靜、莊嚴而美麗安詳的教堂獨留給我們




原本我們在晨間高地的行程並沒有做太多的安排
打算間就多走走看看    想停留在哪裡完全隨性
所以也沒有對這個外觀和紐約既有印象格格不入的美麗教堂多做甚麼研究
事後才發覺這座教堂原來在建築史及歷史上都有極重要的地位
他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基督教教堂、世界最著名的10大美麗教堂之一
長達183.2公尺的寬敞中殿    更是號稱世界最長的教堂中殿呢!
主殿的大會堂可容納一萬人左右    聖誕日時會開放給人在紐約的居民和遊客們夜間彌撒




教堂四周美麗的花窗也是必看的重點之一
迥異於歐洲大多數古老教堂的花窗是由宗教故事為主的玻璃彩繪為核心
聖約翰教堂內的花窗卻是充滿五顏六色的幾何圖案所構成
陽光從色彩斑斕的花窗外透進室內    在原本昏暗的教堂內撒下了五彩繽紛的光線
為這個肅穆的場景增添了一點點活潑的色彩
入口處上方巨大的管風琴更是吸引了所有遊客的目光
141排、8035根管子的巨大風琴架設於唱詩樓的兩側
其宏偉壯觀的規模堪稱舉世罕見




走進教堂內部    首先迎面而來的是兩大排祈願的蠟燭台

走遍了世界各地的宏偉教堂  
看過聖母院、米蘭大教堂、聖彼得大教堂那種華麗至極的建築傑作之後
再看其他的教堂都很難激盪出更大的火花(聖家堂除外    這也是我和Ethan最愛聖家堂的原因)
但紐約很多教堂會在教堂的中殿入口處擺放這樣一排祈願的蠟燭台
卻意外的成了我心目中紐約教堂裡最不同於一般教堂的另類景點
一排排閃著小小的、金黃色的、脆弱的好像隨時會熄滅的火光
意外地把每一個虔誠許願的筆跡照的好亮好亮
看著每個玻璃瓶上的願望和搖曳的燭光    不知怎地讓人有種內心平靜的感覺




聖約翰大教堂擁有全美國最大的裝飾花窗
正殿上一整圈透著五彩光芒的彩色花窗    晶瑩剔透的質感和鮮豔斑斕的色彩讓人嘆為觀止
主殿後方的彩繪玻璃直徑12英尺    總共是由10,000片顏色各異的彩繪玻璃鑲嵌而成
上面的圖案或許故事性比較少、也沒有歐洲古老教堂花窗的栩栩如生畫像
但裝飾在正殿的圓頂和圓柱四周    卻意外有畫龍點睛的美
圓形拱頂的祭壇象徵著浩瀚無垠的穹蒼




聖約翰大教堂當年是在紐約另一個最著名的市區教堂:聖派翠克教堂的影響下
自1892年開始由教會斥資興建
但因為興建的期間一度換過3任設計師
所以整個教堂的風格也由初期的羅馬風格    換成的中期的歌德式風格
而最後期的興建整修工程至今都還持續不斷地進行著




教堂的四周環繞著7個以聖徒命名的小教堂
這些不同名稱的小教堂前方    各自供奉著與該命名聖徒相關的雕像及畫作





出了教堂後    居然還剛好看到有一對情侶在這裡拍攝婚紗呢!!
一般來說國外是沒有『婚紗』這種東西的
他們的Wedding Photo就是舉行結婚儀式當天所拍攝的照片
所以我想   我們應該是很好運的正好遇上這對情侶的大喜之日吧??
希望也能沾染一點幸福的好運囉~





原本看完了教堂之後    我拉著Ethan就準備要往捷運站的方向走了
沒想眼尖的Ethan發現剛才正在拍婚紗的那對小夫妻帶著攝影師『鑽』進了教堂旁邊的樹叢裡
我們跟著走了進去    才發現原來教堂旁邊還有一處充滿鳥語花香的人間仙境





這個位於聖約翰教堂東側的一小片世外桃源叫做人民花園People's Park
裡面共分為一個小噴泉公園Peacce Fountain和噴泉後方的聖經花園Biblical Garden
這一小片花花綠綠的天地簡直就像仙境一樣啊!
恕我詞窮  
實在是因為這兩天在曼哈頓看到的風景實在太美了  
美到讓我幾乎把所有可以想的到的修辭都用完了還嫌不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原本並沒有對紐約抱有太高的期望的關係
意外看到這個城市被粉粉嫩嫩的花朵包圍    反而讓我驚喜連連





這座的和平噴泉 Peace Fountain是由Greg Wyatt在1984~1985年製作的
一開始的創作目的是用來紀念紐約主教掌教管區200週年  
這座以大天使聖麥克(Archangel Michael)為主體的大雕像足足有40英呎高
擁有巨大美麗雙翼的大天使左手持劍、右手懷抱著受傷的鹿
使勁所有力氣戰勝了腳底下的撒旦
撒旦被砍下的頭垂吊在邊緣    讓人第一眼看到的印象是極度驚悚的
然而在腳底下戰勝邪惡後的天使    臉部的表情卻因為懷抱著受傷的鹿而充滿慈祥
這樣的恐懼與祥和的分明對比    令這座雕像在首次公諸於世時  
受到了極度褒貶不一的評價




大天使雕像除了以懷中的鹿及腳下的撒旦來慶祝善良戰勝邪惡的勝利以外
雕像基座的螃蟹還代表著人類生命的起源-大海
而大天使腳邊那個圓餅型的太陽和月亮    則是代表生活中萬物運行的自然節奏
雕像四周圍繞的獅子與羊群以及長頸鹿    則是象徵上帝對於萬事萬物自有一套平衡協調的法則




從和平噴泉往教堂的方向眺望    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教堂全貌

大教堂總佔地面積是121,000平方英呎    全長600英呎
土地面積整整涵蓋了2個美式足球場之大
主廳最高點達177英尺,內拱頂高為124英尺(相當12層樓高)
要說聖約翰大教堂是全美最大的基督教堂    還真是當之無愧~

不過我覺得教堂本身的宏偉倒不足為奇  
反倒是教堂四周繽紛燦爛的櫻花樹群    把這座原本只有灰白色調的美麗教堂妝點得更加迷人
在微涼的春天散步在這樣一個小小的教堂花園裡
還真是人間一大享受呢!





順著教堂和和平噴泉中間的小路往內走    我們原本一度還找不到進入聖經花園的入口
後來才發現進入聖經花園前要通過一到小閘門
這道閘門在我們去的時候其實是關著的
結果好巧不巧的    一個當地的女孩正好要進入花園所以把閘門打開了
看到我在外面一臉羨慕的樣子對著花園裡探頭探腦的
非常熱心地問我們是不是想進去?
想!當然想!

女孩兒於是非常大方地開了門叫我們進去    等到我們進去之後又把閘口關上了  
所以整個花園就只有剛才那位好心的女孩兒和破例被放進去撒野的我們~
只能說。。。
老娘的旅遊運會不會也太好了啊???這樣的好事都能給我遇到??!!




上網搜尋了好久    整個網路上幾乎完全沒有對於這個公園有任何介紹的文章(應該是因為花園沒開吧?)
這個小小的絕美的空間雖然沒有甚麼鋪張的花園水池設計
花園裡如茵的一大片綠草地和櫻花樹欉間的鳥語花香    襯著後方蔚藍天空和灰白色華麗教堂
配上我們一整個早上場陽在充滿歐式風情的晨邊高地的愉悅心情
就這樣懶懶地靠在彼此身邊、賴在草地的躺椅上小憩片刻
那個慵懶的在充滿櫻花樹的教堂花園裡睡覺的午後    絕對是我和Ethan此行最難忘的時光





在微風吹來還是會微涼的曼哈頓春天
曝曬在太陽下卻真的很能讓人感受到野人獻曝的快樂
常看我們遊記的人應該可以明顯感覺到    我和Ethan只要找到了一個喜歡的景點
就會在那個地方坐下來待很久
或許是喝個水、或許是吃個下午茶、或許是坐在椅子上發呆、或許甚至是躺在草地上睡個午覺
總之我們喜歡用最優哉悠閒的方式延續這個地方帶給我們的美好感受
出國旅遊不是加班    就別急著趕行程了吧!
安排個時間、找個有樹蔭有美景的草地    和我們一樣坐在暖暖的日光下睡個午覺吧!





中間看似紀念碑的小型方尖碑建築是整個花園畫龍點睛的亮點
在一片翠綠的草地上
整個花園馬上有了視覺的焦點
配合著四周和輕鬆氣氛    完全讓人雖然置身紐約卻有種度假的優閒風





曼哈頓雖貴為世界前幾大的人口密集都會區
自然生態仍舊保育的非常好呢!
我們在花園裡邊休息邊抬槓的這一小段時間裡    眼前就不知道從樹上跑下來了幾隻小松鼠呢~
小松鼠看到我們在花園裡    居然還一點都不怕生
大搖大擺地四處在草地上搜尋著松果當他的午餐
我們好像才是闖入了他的地盤的不速之客呢!




剛講完松鼠    馬上來了個更稀奇的!
同學你哪位啊??
當我們睡完午覺走出公園時    居然赫然發現這傢伙給我大搖大擺地在教堂旁的車道上逛大街!!
原來    這隻白孔雀是教堂的神父飼養的唷~
我們來的這一天剛好遇到神父帶著一堆當地的小朋友在做活動
大概是順道就把這傢伙帶出來散步了吧~





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大馬路上溜孔雀的@@
這位神父    你溜的寵物未免也太酷了吧!?!?




少了第五大道、時代帶廣場那樣的喧嘩吵雜    
卻多了河濱教堂、格蘭特將軍國家紀念堂和聖約翰大教堂這樣美麗的建築
哥倫比亞大學大學城附近活潑青春的氣氛和附近林立的書局和特色餐廳
整個晨間高地住宅區內歐風建築的異國氛圍
要說晨間高地是全曼哈頓最令我和Ethan流連忘返的地方    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結束了早上晨間高地的遊覽之後
晚上回到金剛山韓式料理 Kum Gang San Korean Food
這間餐廳是我第一次來到曼哈頓時    一群朋友帶我來吃的~
一吃之後驚人天人啊!這次說甚麼都要再帶Ethan過來嚐鮮一下!!
曼哈頓西31街到西33街這附近是著名的韓國城    附近一堆韓式料理燒肉店
唯獨這間金剛山Kum Gang San店內的人潮永遠都絡繹不絕




我們點的是韓式烤肉套餐B(內涵豬肉片、牛肉片、香菇。。。等)
牛肉的牛肉片有雪花牛    也有油脂較多的培根牛
點完餐之後服務生會端上7~8碟的免費小菜    吃完了服務人員會再補上  
店內其實有很多桌的韓國客人    可見金剛山的韓式料理口味做的應該算是頗道地
不只如此    店內金髮碧眼的歪果仁更是多得不得了
看老外們用不熟悉的方式拿筷子夾東西    有種好可愛又自豪自己筷子拿得很好的感覺唷~





原本套餐的菜色上桌後    我們還以為服務人員的工作就這麼結束了
沒想到服務我們這桌的阿姨居然開始幫我們把肉夾到炭火上面烤
烤到差不多的熟度之後再幫我們夾到碗裡面    還教我們應該要怎麼包韓式烤肉來吃呢!!


金剛山餐廳內無論豬肉來是牛肉    肉質真的都非常非常的好
剛烤完香噴噴油滋滋的肉片    搭配套餐內附新鮮清脆的蘿蔓生菜
讓原本就已經香味四溢的牛肉結合生菜的清爽
完全是個適合夏天、讓食慾大開的料理啊!!!
在這裡特別善意的提醒各位
金剛山的蘿蔓生菜實在是太清脆爽口了    所以雖然剛上菜時生菜的量看起來很多
但如果你非常奢侈的一片菜葉包一片肉片的話
保證你的生菜到最後會不夠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吼)
到後來我只好跟Ethan剪刀石頭布    贏的人才能拿生菜了    哭哭





一餐下來    連原本不愛韓式料理的Ethan也對金剛山讚不絕口
這家餐廳的肉質和調味當然不在話下
但讓Ethan不停稱讚的重點其實是金剛山服務人員幫忙每桌客人烤肉的服務
因為店內的服務生烤肉經驗都十分純熟老到    對於火候和熟度的掌握非常精準
所以烤出來的肉片完全就是。。。會發出小當家料理那種金黃色的光芒啊!!


大家要知道    我家老公真的是對韓式料理非常非常極度沒有興趣的人
每次聽到我晚餐想吃韓式料理就會先翻白眼給我看  
所以我們家都是只有在他做錯事情、或是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才會去吃韓式料理當作我的犒賞的!
但現在只要我只要提到『金剛山』這三個字    這傢伙的眼睛就會發亮然後大拇指比讚。。。


給服務生那20%的小費算是我們給的最心甘情願的一次啦~
之後幾天Ethan也有被朋友招待去吃附近的另一間韓式料理餐廳
價位跟金剛山差不多    但是服務生將東西端上桌之後就讓客人自己烤了~
所以整體來說    和所有紐約的餐廳相比    『金剛山』真的算是服務很好東西又好吃的唷!




酒足飯飽之後    還去了旁邊的梅西百貨Macy's亂晃消化一下肚子
梅西百貨是和哈洛德百貨Harrods並列為全世界最大的百貨之一
但偏偏不知怎地    我覺得裡面的櫃位擺設和擁擠人潮都好讓我倒胃口唷~
一點都沒有逛街的慾望耶~
難道我的心靈層次已經提升到不受物質欲望所牽絆了嗎??
EthanOS:算了吧~兩天之後的Outlet行程就會證明你還是個凡夫俗子了。。。





消化的差不多之後  
我非常自以為聰明的選在接近黃昏的時候朝著帝國大廈頂樓的觀景台前進
原本心裡打的如意算盤跟平常一樣:
在黃昏的時候一來可以看到日落美景    等到半小時夕陽烙下後又可以看到華燈初上的夜景
兩個願望一次滿足耶!!(健達出奇蛋在本次遊記出現第二次了。。。)





結果。。。
事後證明    在觀光客多的地方真的是他奶奶的不能用這招!!!
這是甚麼鬼人潮啊?!?!





看到這人潮我還沒排隊腿都軟了我。。。
到帝國大廈頂樓觀景台的成人票價是USD $25    開放時間到凌晨1點45分
買票之前會有個安檢門    在這邊會排一下下的隊
但總的來說在一樓排隊的時間大概只花了10分鐘左右    有點快到出乎我意料
原本買到票之後我還想說:
ㄟ?這人潮其實並不可怕嘛~原來這麼快就可以買到了啊!




沒有想到真正可怕的排隊人潮其實是從上了80樓開始啊!!
因為從80樓86樓要搭另一台電梯    偏偏只有2台電梯在載客
所以很多人到後來懶得等了    乾脆直接用走樓梯的走上樓    事後證明用走的真的比較快!
我們在80樓這裡等了超級無敵爆炸久的啊我都快起肖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如果你想在帝國大廈一次把日落和夜景都看到的話
千萬要在夕陽西下之前的一小時就來排隊!!
不然會像我們一樣卡在人群中尖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啊啊啊~~~





幸好在等電梯之前剛好有遇到扮成大猩猩的工作人員在和遊客照相
稍稍舒緩了我等待電梯的不耐煩
大家知道這個大猩猩是誰嗎?
這是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金剛』裡面的主角唷~
故事在描述一個來自遙遠島上的巨型金剛愛上了漂流到島上的都會美女
後來前來營救美女的人們打算將金剛帶回曼哈頓做研究
金剛憤怒之下就爬上了帝國大廈打算摧毀這個城市這樣~
唉唷講這個好像有點顯露我的年紀了@@
其實我是從維基百科上面查到的我不要承認我看過這部片~~~(掩面逃走)





我都還記得金剛被擊落之後那個真情流露楚楚可憐的眼神。。。好可年唷(〒﹏〒)
(我又顯露我的年齡了我不要啊啊啊啊~~~)





就在我和Ethan玩了大約284回合的黑白配之後    我們終於搭上直達86樓的電梯了!!!




然後!



一出了觀景台的門之後    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幅美景!!!
值得了啊!!再久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啊!!





但這時!其實我和Ethan的腦中只有一個感想    那就是:乾!好冷!!


春天的紐約晚上可是會冷的!!
再加上今天剛好好巧不巧地氣溫驟降    晚上的溫度只有7度左右
高樓的風又特大    我們兩個穿了大衣圍了超厚的圍巾都還冷到一直抱在一起
拿著相機拍照的手都已經冷到快凍僵了~(你看我為了給你們看照片多賣命啊我XP)
旁邊好幾個老外的女生大概剛約完會心血來潮被男友帶上樓看夜景吧~
身上穿著的是剛從暖氣房裡面走出來的春天薄紗小洋裝
我看那些女生都快凍僵了    臉上的表情超臭的
回去之後小情侶應該會吵架吧~哈哈哈!(幸災樂禍中)




曼哈頓島上另一棟著名的摩天大樓-克萊斯克Crysler Building就近在咫尺
大樓頂端像稻穗般的尖塔閃耀著金色光芒    和後方一整片亮橘色的點點燈火遙相輝映
在湛藍色的天色下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作





和Ethan幾乎只要到了有高樓有燈火的地方就喜歡看夜景
總覺得遠離喧囂擾嚷到一個離噪音和人群最遠的地方    才是欣賞一個都市最好的方式
走過香港、曼谷、西班牙貝殼灣、雅典、台北(好啦也讓我把台北算進去咩~)
曼哈頓的夜景真的是最華麗璀璨也最炫麗奪目的一個
整座島上的高樓燈火通明五光十色    不得不讓我驚嘆於這幅人類用人工創造出的絕世美景





帝國大廈頂端是四面都可以觀景的360度平台區域  
所以從這裡幾乎可以把視線所及的半個曼哈頓一覽無遺
加上觀景平台和有鐵絲網的聖母院、或是被玻璃圍著的東京鐵塔截然不同
帝國大廈的觀景台全部都是露天的    所以對喜歡拍照的人來說是非常便利又容易拍出好照片的
(至少不會看起來像是人和一片鐵絲網照相)
唯一的缺點是帝國大廈的樓高只有86樓    如果高度再高一點的話可以看到的範圍就更廣更美了




觀賞了曼哈頓360度的夜景後  
我和Ethan一致公認往西北這一側的夜景是俯瞰曼哈頓最美的方位
這一側正好可以看到一整片被夜間照明照成亮綠色的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
公園的後端由色彩繽紛的尖頂所組成的建築群
後方較為低矮的大樓們像是鑽石地毯一樣鋪撒著滿城的光亮
深藍色的夜幕下是平靜而優雅的蜿蜒於曼哈頓的哈德遜河
雖然河上少了橋的點綴    但河邊建築撒在河面上的光束卻成了河面上最好的裝飾





曼哈頓真不愧是舉世聞名的不夜城
每棟建築裡閃亮的燈光把把片大地照耀的如同白晝一般
地平面的尾端都因為金黃色的燈光和深藍色的夜幕交融    而染成了一整片紫紅色的漸層





有人說過:每個偉大的城市    都有一條孕育文化的河流
那麼被東河和哈德遜河夾在其中的曼哈頓    就真的可以說是得天獨厚的城市了~
在這樣閃耀著整夜燈火的大地上    還有兩條美麗的河流為這個帶來一點寧靜安詳的色彩
整個城市頓時從白天的忙碌、擁擠和活力四射轉變為入夜之後的璀璨華麗和耀眼




拉近一點給大家看看美麗的熨斗大樓Flatiron Building
說老實話        人家我們永和多的是這種奇形怪狀又扁的要死的大樓啊!
我家巷口就有一間了咧    有甚麼好稀奇的  (  ̄ 3 ̄)y▂ξ
這種路衝的釘子戶居然也可以變成一個知名景點
只能說你們這些紐約人還真是沒見過世面啊~
多來台灣看看吧你們這些見識淺薄的孩子們!(拍拍肩膀)





寒風中冷颼颼回家買熱咖啡取暖=USD $6
上帝國大廈的票價=USD $25
排隊花掉的時間成本=USD $1,000
和老公牽手看遍世界美景的快樂=無價






今晚就是我們待在市區飯店的最後一晚囉~
晚上因為老公出差的關係    所以有專車載我們換飯店到紐約北邊康乃狄克州的Stamford囉!
不過不是這台啦!想太多!!
這台是回到飯店等專車的時候    剛好看到停在我們飯店門口的粉紅色加長型吉普車
因為太帥了所以我才把它照起來的
除非哪天我們中了樂透才有可能坐這種車子旅遊    現在看來還沒這種命@@




Stamford距離曼哈頓大約是50分鐘的車程
因為早上玩了一整天的關係    所以原本從曼哈頓上車時我和Ethan還跟來載我們的司機聊得頗開心的
結果沒5分鐘    我們兩個就睡得東倒西歪跟豬一樣了(我的頭還因為『度孤』而一直撞到車窗)。。。
一直到抵達飯店門口才被司機溫柔的叫醒@@
我覺得司機應該很傻眼吧?想說這兩個亞洲人看起來人模人樣的怎麼睡成這樣?是有這麼累嗎?

這間就是我們接下來一周要待的飯店Hotel Zero Degree囉~
未來的一週還請多多指教!!

-------------------------------------------
喜歡賽車、旅遊和攝影的朋友們
歡迎加入我和Ethan的臉書粉絲頁:用相片記錄生活
和我們一起分享生活大小事唷!

留言

  1. 我還記得以前飛紐約的時候~
    因為是晚上到達
    所以只要從飛機的窗口遠遠看到天空一片橘色
    就知道快要降落了

    也曾經在飛機下降的時候
    (會轉彎)
    從窗口看到後面一架一架的飛機排隊等降落

    紐約的機場
    真的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機排隊??????????????????????????
      天啊這未免也太酷了!我好想看唷!!!

      紐約機場真的超繁忙,
      我記得之前和Discovery還是甚麼頻道的時候剛好講到世界大機場,
      就在介紹紐約的機場說~
      印象中的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沒錯!!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