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義法婚紗旅拍:我在巴黎天氣晴。巴黎 PARIS (Part 1)


(Love cannot dwell with suspicion)




行程:羅浮宮Museum Du Louvre→香榭大道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凱旋門Arc de Triomphe→塞納河遊船Bateaux Mouches→瘋馬秀Crazy Horse→巴黎鐵塔Eiffel Tower


參考網站:Crazy Horse Paris、其他的旅遊書上就一堆資訊啦~根本不用作功課!




今天的行程都是巴黎市區內的經典景點(繞口令?)
巴黎太多人去了    幾乎每個景點都被一堆旅遊書和遊客介紹到爛掉了
所以我這篇裡面就不多贅述歷史典故了
單純帶大家跟著我的行程看看美景囉~


雖然說巴黎的景點非常多    可以逛的地方也不勝枚舉
但我們出國排行程的基本原則就是-越容易到的地方排的時間越少
像是巴黎、阿姆斯特丹這些大到不行、幾乎每到歐洲必經的轉機點
我們安排的天數相對於一些交通不便、開車才能到的地方算是少得多了
畢竟我們覺得應該要趁著年輕    還有體力開車四處走的時候  
多去一些交通相對不便、需要自駕才能到的地方
這些大城市每次轉機過境都會經過   交通便利度相對來說容易得多了
所以每次入境歐洲轉機時再一次一點慢慢玩就可以囉~


今天的行程因為都在市區裏面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除了捷運之外都在走路
對於我和Ethan一個髖部扭傷、一個膝蓋扭傷的宿疾病患來說
真的是甜蜜的負荷啊@@




我們住的飯店就在距離羅浮宮不遠處  
所以今天一早就先提著早餐步行到羅浮宮外野餐去~
出飯店的巷子會先看到聖米歇爾噴泉Fontaine Saint-Michel(我們這一趟跟戰神米歇爾真的是很有緣耶~)
再順著河岸一路往右岸走




順著河堤往羅浮宮走     沿途會經過一條叫做藝術橋Pont des Arts的鐵橋
這條橋寬度雖不大    但因為正好位在西堤島的前端
從橋上往西堤島的方向望過去
正好可以看到塞納河被西堤島切分為二
河面上還橫跨著著名的巴黎新橋Pnot Nuef
仔細看    還可以看到島上的最高建築-巴黎聖母院




這座橋的兩邊都是鐵網護欄
鐵網上掛著滿滿各式各樣的同心鎖
不得不說 走遍世界各地    同心鎖這東西真的是到處都流行ㄟ~
只能說愛的力量真是無國界啊~(三小。。。)





我們從羅浮宮的後方的卡利庭院Cour Carree繞進去
卡利庭院是西元1546年至1559年弗朗索瓦一世下令擴建的
當時的建築師Pierre Lescot按照文藝復興風格修建了這個位於羅浮宮建築群最東端的庭院
雖然沒有像前院一樣醒目的玻璃金字塔陪襯
光是四周圍繞的2樓是歐風建築也足以讓人感到目眩神迷





穿越過宮殿廣場後
著名的羅浮宮金字塔Pyramide‎ de Louvre就展現在眼前~~
雖然說今天一早的天氣不佳 有點壞了我們的遊興
不過看到這個已經在店是、攝影錦集上看過無數次的畫面浮現在眼前
心裡還是會有股說不出的震撼和感動呢~




羅浮宮廣場前的玻璃金字塔 
不消說 這個地標型的建築早已成為重要的景點和市標之一
當時羅浮宮的建築群青一色是文藝復興風格的華麗歐風建築
但在1989年 為紀念法國大革命200周年紀念時
法國總統密特朗親自委託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設計
自此成為了法國唯一一個不是經過投標競賽而由的工程


令我佩服的並不是其建築的美麗外表
而是這些歐洲人對於美的事物 勇於突破傳統窠臼的創新與大膽
當時這位總統的大膽創意引起整個巴黎市民、甚至是整個法國國民強烈的反彈
他們認為這樣的設計與原本的建築群風格太過衝突
現在看來 這樣的創意不僅被世人接受
甚至創造了更多的觀光收益 也成為了另一項巴黎建築的經典代表坐




然後。。。既然一早四下無人
我們於是又要繼續丟臉了~
跳。跳。虎。重現江湖~~~!!!!!




丟臉完了之後終於準備進入羅浮宮Museum Du Louvre裡參觀囉~
雖然說我是個文化沙漠 但幾個重要的美術館我還是會入境隨俗參觀一下的
並不是為了假文青 實際上我喜歡的是那種在美術館裡散步
看看我喜歡的雕像、聽聽Ethan跟我講歷史故事的那種優閒感覺
所以對於很多有名的名畫 我必須很老實的說
我還是有看沒有懂@@
我真的比較喜歡雕像勝過於畫作啦~!




羅浮宮的門票分為兩種
白天的票價是€ 9 開放時間從早上9點到下午6點 周二休館 
夜間的票價是€ 6 開放時間是周三和周五的晚上7點到10點
買好票之後記得拿一張館內的導覽地圖
裡面的解說滿詳細的 還會標出有名的鎮店之寶的位置
你可以按圖所記一個一個慢慢找 像玩大地遊戲一樣
 



我們約莫是早上10點左右抵達的
所以人潮不多 
還剛好遇到隔壁的團體購票櫃檯有一群校外教學的日本學生
我和老公不禁討論了起來-是多貴族的貴族學校啊?可以遠從日本跑來巴黎校外教學唷?
想當初我的校外教學最遠只有到六福村ㄟ!!!




姑且不論玻璃金字塔是否真的對這些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群造成衝突性的美感破壞
我很喜歡金字塔玻璃建材形成的採光
光線透過上方透明的玻璃金字塔灑在地板上
讓人就算在購票處要排隊買票還是心情很好耶!




進入到羅浮宮之後 當然事先殺去我最愛的雕像區啦!!~
雖然我也知道這一區並沒有甚麼很有名的鎮店之寶
但畢竟來羅浮宮參觀又不是為了炫耀或現寶
對我來說逛的開心比較重要啦~





這一區的上方剛好是玻璃屋頂 
透明天景的設計其實跟美國紐約的大都會美術館中庭很像
一早陰陰的天空在這個時候開始放晴
陽光透過玻璃灑進室內 整個讓我心情大好!!!




雕像區正好有一群當地的小學生來校外教學
老師叫小朋友們坐在地上 一邊欣賞一邊向他們講解這些掉像的歷史故事和雕刻風格
不得不說 台灣除了填鴨式教育真是沒藥救之外
我覺得台灣教育非常缺乏的就是美學的培養
從小老師只會教你課本上的知識 對於審美觀的培養卻極度缺乏
所以國人的生活甚麼都只有標準答案 卻缺乏了外國教育底下最重視的創造力
(唉~王媽又在語重心長了)




館藏太多了 就先來欣賞幾件比較知名的作品吧~


《聽海螺的少年》




《垂死的奴隸》




我忘記她是誰了 但我記得好像很有名




這個跟大都會美術館裡的美國之心感覺是同一系列的




鎮館三寶之一:《勝利女神像》(The Victory of Samothrace)
這座神像是西元前3世紀末到2世紀初完成的雕塑
原本雕像中的女神是站在前進的船頭上
現在雖然雕像已經沒有頭和雙臂 只剩下身體和翅膀了
還是能順著柔順的衣服紋理、優雅卻充滿力量的站立姿態
想像它當時迎風開展的翅膀及臉上傲然的姿態




雖然說既然是鎮館三寶    好像應該好好欣賞一下  
但雕像附近的人潮實在是太洶湧了
我覺得在這個雕像附近完全沒有美術館慢步欣賞文物的悠閒啊!!!
前後左右充斥著超高分貝的匪言匪語是怎樣。。。
所以在雕像繞了一圈之後我和Ethan就趕快逃跑了

(你們看看我身後的人潮!連對面階梯上的迴廊都擠滿了人在欣賞雕像!)



鎮館三寶之二:米羅的維納斯》(Venus of Milo)
這個雕像是在1820年在希臘米羅島上發現的 
估計是西元前二世紀末的作品
發現時雕像已經沒有手臂 
只能讓後世依照各自的想像去描述出心中完美女神的姿態




雖然說這個雕像是鎮館三寶 
但我真的沒有喜歡有腹肌的維納斯耶。。。她真的太壯了啦。。。
果然每個時代的審美觀都不盡相同啊~~




這個雖然不是鎮館三寶之一
但可以說是整個館藏裡面我最喜歡的雕像了~
它是安東尼。卡諾瓦(Antonio Canova)的創作-
《邱比特的吻》(Psyche Revived by Cupid's Kiss by Antonio Canova)



雕像背後的故事是在描述一段希臘神話
媲美維納斯的超級大美女Psyche因為美貌遭到維納斯的忌妒
原本派出自己的兒子邱比特去陷害她    讓他愛上世界上最醜陋的男人
但邱比特 (Cupid)在下手前卻因為著迷於她的美貌而自己愛上了賽姬 (Psyche)




原本在邱比特的安排下    賽姬成功的愛上並嫁給了邱比特
卻因為自己內心的好奇及懷疑而導致兩人的分離
賽姬只好跑去求得邱比特他老娘維納斯的諒解   希望能讓他們夫妻重新團員
但維納斯本來就不爽她長得漂亮了    現在她自己送上門來
維納斯當然就很機車的出了一堆難題給賽姬
總之就是上演了一場婆媳大戰
最後當然還是賽姬她老公邱比特出手相救    兩人才破鏡重圓
雖然故事有點芭樂    但我覺得隱含的寓意非常棒

" Love cannot dwell with suspicion"
當賽姬 (Psyche,隱喻心靈)存有懷疑時,愛神 (Cupid,即指愛情)便無法安棲

                                                              (故事內容取材自希臘神話:邱比特與賽姬)




觀察人物表情特寫~
無論是姿勢或表情都好美
特別是邱比特背後那雙張開的翅膀
看起來充滿力量卻又很柔和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其實也有一個邱比特之吻的模型
但那個雕像是在羅浮宮的雕像完成之後  
作者為了聖彼得堡的Hermitage博物館所製做的初始模型  
雖然這三個雕像都是描述邱比特之吻
但相異的地方是    只有大都會博物館的賽姬有蝴蝶翅膀
而是聖彼得堡和羅浮宮的賽姬都還是平凡人的樣貌





在這一區逛的很開心捏~
我好喜歡這裡明亮採光、寬敞的空間和數不進的美麗雕像啊!
 



從這棟館的樓上往下望
可以看出羅浮宮內部無論菜光或是空間都超大超明亮的
在裡面逛起來真的非常舒服悠哉




當然 欣賞藝術之餘 傻B情侶依然是不忘搞笑
所以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搞笑照片
然後我要聲明一下 我們都是在四下無人的情況下照的
所以沒有丟到台灣人的臉 真的!我發誓!


賣火柴的阿北以及女孩




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




手指頭好好吃唷~(黃Ethan你裝甚麼可愛!!揍飛)




喔我好沮喪~~~




他們在偷偷說我的壞話嗎!?!?




老爺不要~夫人在外面>"<




惡搞完畢。



欣賞完雕像區之後    又進到了羅浮宮館藏最珍貴的畫作館藏區
必須老實說 對畫作我真的比較沒興趣捏~
只好跟著比較有人文素養的Ethan一邊找比較有代表性的畫作
一邊聽他幫我解說




首先當然是鎮館最後一寶-《蒙娜麗莎的微笑》(The Mona Lisa)
雖然在出發前就有耳聞這幅舉世聞名的 "大" 作實際上超 "小"
但是真正看到本尊之後 不由得再讓我罵了一次:
喵的!真是超小!


這幅畫作是當時達文西用楊木作的畫 
因為楊木本身不易保存、材質脆弱
這幅畫的表面上出現了很多不規則的裂紋
雖然因此成了它的特色 
但也因為不易保存
所以在館藏的外圍加裝了超厚的玻璃罩以隔絕空氣和水氣
參觀的民眾也只能被戒備森嚴的警衛隔在圍欄後面遠遠觀賞


關於蒙娜麗莎微笑 相關的介紹已經太多了
加上我自己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幅畫 所以就不多作介紹了




《法國大革命》
這幅畫我印象中曾經出現在歷史課本裡面
血淋淋的描繪了戰爭的血腥和壯烈

(然後其實我不懂的是 為什麼左下角那個死了的人要被脫褲子?)



我忘了這幅畫的名字了
但我還記得描述的內容是
畫中那個偷人的老婆(中間那個女人)受到小三(最左邊的男人)的指使
要去殺掉正在熟睡中的老公
都偷人了還想把原配殺掉    實在沒良心





這個有出現在導覽裡面
但我忘記她是誰了~
重點是以前的畫家好厲害
都可以把畫中人物的皮膚畫的膚若凝脂吹彈可破
讓人看了就覺得好想咬一口唷!





《迦納的婚禮》(The Wedding Feast at Cana)
是西元1563年由義大利畫家保羅‧卡里雅利(Paolo Caliari)完成的畫作
內容在描繪耶穌將水變成酒的神跡
當時耶穌帶著弟子周遊列國 正好遇到當地的婚禮
主人迦納於是熱情的招待耶穌一起參加婚禮
但因為酒都喝光了 耶穌就用神蹟把壺中倒出的清水都會變成美酒(畫面右下角)

我超喜歡這幅畫的~
整幅畫看起來很活潑熱鬧 畫面中每個人物的表情都很生動
我沒照到的新娘和新郎坐在畫中最左邊
新娘雖然身著華服 但因為整個婚禮的焦點和風采都被畫面中復活的耶穌搶走了
所以她看起來相當的北宋
有去的人可以仔細觀察這幅畫~




《拿破崙一世加冕圖》
這幅也是讓我印象深刻的畫作之一
據說當時拿破崙的皇冠是從教宗手上拿下來自己戴上的
所以畫面右側的教宗臉色看起來不太好
畫面中間站在後方高處的女人是拿破崙的媽媽
其實當實在加冕儀式時他並沒有出席
因為據說她非常不喜歡拿破崙的老婆約瑟芬 所以拒絕列席
當時是拿破崙要求畫家把他媽畫上去的

原本我看到這幅畫的主人翁-拿破崙他老婆約瑟芬受冠的樣子時
還跟我老公說:拿破崙他老婆好美好有氣質唷~
結果Ethan告訴我 原來約瑟芬實際上是個缺牙沒氣質很醜的女人
但當時畫這幅畫的畫家受到約瑟芬的壓力才把畫中的樣貌改成現在看起來有氣質的樣子
真是八卦~八卦啊~~~~~





《薩賓婦女的調停》
是1799年新古典主義大師雅克路易.大衛的畫作
內容是描述羅馬人前來搶奪一個未婚的薩賓婦女
當時薩賓人跟羅馬人談判 希望羅馬人能歸還這名被搶奪的女子
但羅馬人不同意放人 所以薩賓人就在養精蓄銳幾年之後和羅馬展開大戰
被擄走的這名薩賓婦女因而陷入兩難
一邊是來救她的薩賓族人 另一邊是為子之父的丈夫
於是婦女出面苦求雙方放下干戈 才平息了這場戰爭
類似的故事情節也出現在義大利翡冷翠儲兵涼廊的雕像-《強擄薩賓婦女》
(詳見義法婚紗旅拍:詩人筆下的翡翠城市。翡冷翠 FIRENZE




再來我最喜歡的幾幅畫
都是走浪漫風格的

這個女生的衣服畫的好像真的唷~
有一點透明又飄逸的感覺
研判應該是雪紡紗材質來著




我也喜歡這件衣服~小公主袖加上高腰設計讓腿看起來很長ㄟ~
然後衣服質料也是很好的感覺
但她的頭髮太龐克風了 我不喜歡
而且她的額頭有點禿



可以看得出來我完全不會欣賞畫作。。。



這幅畫的光影也是非常真實又動感
照片上感覺還好 但實際看起來超像是照片的




這幅也是光影畫的太好了~




欣賞的時間結束 
想當然接下來還是要來惡搞一下才有我的風格



這位大叔你的手放哪裡啊?!?!





這傢伙的表情看起來有點猥褻。。。




我覺得他長得很像劉德華




這輩子沒看過腿這麼長的邱比特ㄟ!
明明是小孩子的臉可是身體卻是大人的比例
是金剛芭比嗎?。。。>"<




在我們離開前 Ethan興致衝衝的拉著我去找一幅傳說中很有名的畫
他說這幅畫以前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中出現過
我如果看了一定有印象。。。


沒有!!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你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這兩個女人的動作這麼奇怪嗎???
這幅畫是有名在哪裡了!見鬼!




我整個很不理解走了一大段路跋山涉水過來看這幅畫的意義在哪裡。。。
雖然說後來Ethan有解釋了這幅畫跨時代的意義
但我還是一點都不喜歡這幅畫!!所以我不想解說!!




我專屬的中文解說員~
Ethan對歷史、美學和音樂真的懂好多!!
每次隨便問他一幅畫或一個雕像時 他都可以滔滔不絕的把背後的神話故事講出來給我聽
聽到隨便一首古典樂的其中2、3個音符就可以馬上說出是哪一首樂曲耶~
雖然說那些古典樂和希臘神話甚麼的我媽在我小時候也都是買整套的 
試圖想要薰陶我的藝術涵養
但果然這種東西還是要靠慧根的 哈哈哈哈~~~
我真的是打從心裡佩服我老公!!
人啊~真的要多充實自己 外貌總會有老去的一天
但內涵和智慧卻是時間和外力帶也帶不走的(王媽又在叨念了。。。)




羅浮宮一隅
我很愛這種畫面 隨便一個角落
一個藝術家就這樣靜靜的在畫作前臨摹
這幅畫其實也不是甚麼曠世鉅作
但畫家專注用心的神情 彷彿身邊的時間事物都凍結




在我們欣賞館藏時
羅浮宮外的天色也從早上的陰沉逐漸轉晴
寶藍色的天光從純白雲朵後透了出來
和下方的羅浮宮中庭形成一幅比館內畫作還要引人入勝的絕美畫面




結束了今天的羅浮宮文化之旅後
我們下午還跑去羅浮宮館內的餐廳吃飯
我們選的這間是在餐廳最後方的一間很不起眼的速食
有約莫8種套餐可供選擇
中午時間大排長龍 點個餐要花10分鐘排隊




原本心裡做好最壞的打算了
這種在美術館裡的餐廳是能多好吃?不難吃就不錯了吧?
結果沒想到!!媽啊~居然好吃到爆炸ㄟ!
我點的是燉雞腿之類的
那個雞肉整個入口即化 一點都不乾啊~~好好吃唷!




這是Ethan點的甚麼肉排之類的
應該就是漢堡肉啦~沒甚麼新意
我覺得如果真的要選擇在館內用餐的話
點我那個燉雞腿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出餐廳之後又跑到地下室去晃晃
地下一樓除了有紀念品店之外 還有郵局
可以讓遊客直接從館內把明信片寄回家唷!
然後羅浮宮的郵票是愛心型的~~整個超可愛超可愛!




沒有膠水 所以我舔~~~~~~~~




羅浮宮內部居然還有一個超級無敵大的APPLE專賣店。。。
裡面擺滿了iPad2。。。。。。。。。。
只能說這顆蘋果還真的是無孔不入耶!
看到讓我有點覺得倒彈了




從紀念品店走出來就會看見地下中庭
也就是羅浮宮金字塔下方的空間
這裡就是達文西密碼裡面
最終男主角猜測抹大拉的埋葬之地
雖然小說內容只是穿鑿附會
但這樣的故事的確更增添了羅浮宮的傳說性和故事性




往上看 羅浮宮的外觀雖然是中規中矩的文藝復興建築
但內部卻常常可以看見像這樣利用透明玻璃產生的明亮採光
讓人雖然在室內 卻依舊可以享受到穿外陽光的暖意




既然我們也是鄉下來的觀光客
當然也就不免俗的要來拍照留念啦~哈哈!




在我們拍照的同時 旁邊這兩個小女孩非常好奇的一直打量我們
我轉過去對他們笑得時候他們兩個超開心的
衝過來說要和我們合照~
哈哈 真是可愛的歪果小孩!





離開羅浮宮後 外面是一整片的陽光藍天迎接我們!
是說我們旅行的時候運氣真的很好耶~
很多人來巴黎都剛好遇到陰陰雨雨的天氣
我們來的這幾天卻都剛剛好陽光普照~
太幸運了!




然後因為這一篇實在是太落落長了~
所以我決定把巴黎第一天分為上下兩集啦!
我就說我不喜歡參觀博物館或美術館咩~
我這個認真魔人雖然說相當沒文化
但每次都會想把我去過的地方、看過的景色或文物做足功課
然後結果就是搞到事後做功課的時間比當時逛美術館的時間還長
然後一篇遊記寫的落落長這樣
真是的 
只好請大家期待趴吐了

留言

  1. 妳差不多可以當羅浮宮導覽了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還不是你教的好^^~~~~

      刪除
  2. 我就說你們兩位看起來像明星吧
    電視上的人都沒有你們好看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