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春節黃山鐵腿苦旅 Day4:西递古村


(西递很古色古香耶~問題是住在裡面的人家到底是靠甚麼過活啊??)

行程:西递古村落-回上海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
去完西递谷村之後就打道回府囉~
以前每次出國玩都會有種欲罷不能還想繼續玩的感覺
但是爬完黃山隔天一早我就渾身痠痛腿快斷了
Ethan以前打球扭傷的膝蓋也因為下黃山時痛到不行
所以這時候的我們兩個不禁暗自慶幸這已經是最後一個景點了>"<


真的是兩隻弱雞!!


不過也證明了自助旅行真的要趁年輕啊!
像我們這種未老先衰的 更要趁著還有體力的時候趕快出國玩
不然等到老了 我看包準沒體力像現在這樣全世界趴趴走了
到時候就只好坐遊輪或跟團玩了



離開這間飯店前還是要來照照黃山市區的skyline~
左岸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季節還是工業污染的關係
每次照這種市景 遠方都是一片灰濛濛的看不清楚
好吧~只好安慰自己這也很有倫敦的fu~




黃山市區離西递古村大約只有半小時的距離
一上車都還沒窩暖就又要下車啦!


西递古村位在安徽黟縣山腳下
村落的外圍有一個小湖
湖的旁邊就是最著名的拍照景點:牌樓




湖水靜止的像是鏡子一樣 把山景和牌樓都倒映在湖面上
乍看之下會有點分不清哪邊是真的 哪邊是假的




這個坐落在村莊最外圍的牌樓
是當時有一個西递出身的書生考取功名之後回來建造的
這個書生後來衣錦還鄉之後就把他的成就刻在牌樓上




正面刻的是 "膠州刺史"




背面刻的是 "荊藩首相"




這個牌樓還有個玄機
牌樓的頂端和邊角都有旋轉向上的鐵條
那是古時候用來當作避雷針用的
因為古村落的建築物最高都不超過2樓
牌樓已經是整個村落裡最高的建築物了
所以就裝置了避雷針來防止雷擊




既然這裡有一大~片空地
所以我們又要來表演一下我們的註冊商標:
!!!




當然跳跳虎創始人我老哥也要來跳一下的
只是偏偏我哥把他的相機調成連拍合成模式
就是連拍了好幾張之後相機自動幫你合成一張
害我完全不知道何時要按下快門才會合成我哥剛好跳到高點的照片啊!!
所以失敗了兩次之後終於照到一張他跳起來的了>"<

(連續動作看起來真的有蠢到。。。)



剛剛照了那麼多張 其實都還在村落的外圍
現在準備要進去村落裡面囉!
先上一張地圖給各位瞧瞧吧~




安徽有兩大古村落
一個是宏村 另一個就是西递




宏村算是保存比較完整的古村落
所以春節時遊客也比較多
加上之前電影臥虎藏龍有幾幕是在宏村拍攝的
所以也讓宏村的名號變的比較響亮
但實際上西递與宏村是齊名的
都是以安徽當地特色的古建築為主打
這兩個古村落都在2000年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囉~




下面這張照片上的馬頭牆和單純由組成的建築
就是安徽古建築最大的兩個特色
村落裡面的建築因為都建造非常久了
大多數的牆面都被藤蔓攀附或是斑駁脫落
看起來很古老滄桑的感覺




畢竟是看古村落建築
所以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不動產導覽>"<
不過這些古建築群裡面還都真的有住人
而且是真的 "住" 在裡面唷!不是為了觀光才開的那種商辦店家




這間由木頭搭建成大門的房子 據說是當時西递以最有前的一戶人家
所以不僅房子大 連門都比人家高好多
真是氣派!




大戶人家的房子現在裡面已經沒住人了 
單純給觀光客參觀用的
這是西室的廳堂 很有中國風味
我猜老外看到應該很愛




另一個聽堂




這應該是以前的倉庫或是傭人房之類的吧~
好小一間
感覺很像是用來關做錯事的傭人之類的地方
觀念類似9527當時被關的柴房一樣
(有感覺到我超不專業的在亂解說嗎?錯了別鞭我@@)




然後剛剛這麼正經的介紹了一堆
接下來當然要來點不正經的 才有我個人特色


石獅子情侶檔(為什麼我的臉很像弱智。。。)




反正我們因為拍照又脫隊了
我哥乾脆就買了一帶熱騰騰的栗子邊走邊吃
然後就看到我哥像是3天沒吃東西一樣
在古色古香、很有文藝氣息的安徽古鎮裡面。。。撥栗子。。。




然後因為栗子太香了
所以禁不住誘惑 我也加入撥栗子的行列。。。rz




吃的很爽後?




吃完栗子之後我們本來打算來照幾張很有意境的假掰照片
畢竟都在古村落裡了
照起來應該很有復古的感覺
結果照到一半我就笑場了。。。太ㄍㄟ掰了>"<
我快吐了 哈哈哈
哥你的臉可以再欠揍一點!!




耍完白吃 言歸正傳!
吃完栗子之後我們終於有空繼續照相了
接下來進入另一戶有錢人家的宅邸
安徽建築不僅以牌樓為特色 匾額也很多
一棟建築物從大門走到內部的廳堂就要通過好幾道牆
每到牆上面都掛了一幅匾額
從外面往裡看 很有層次感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西递村落最著名的故事是所謂的 "李改胡" 
據傳 當時唐昭宗為了躲避朱溫叛變的戰亂而把京城從長安遷都洛陽
在逃難的途中經過此地
因為知道自己此行兇多吉少 
所以就把當時的兒子託付給身邊的一個貼身護為胡清
要他把皇子帶回老家西递養大成人
這個落難於民間的皇子在長大成人後改名胡昌翼
但因為當時唐朝已經改朝換代了
所以胡昌翼也就耕讀鄉里歸隱山林 不再改回李姓
胡昌翼的三個孩子後來各有功名
學成歸國之後建設不忘祖先
也因此西递村內有戶人家的門板、廳堂上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畫像




門口一路進到廳堂前
會先有一塊大屏風把廳堂檔住
避免客人一進來就把廳堂看光光




剛剛說過 安徽建築的特色是:
馬頭牆黑白色
另一項最大的特色就是 "天井"
古時候沒有自來水管 西递的村民都是仰賴雨水來提供飲水
加上過去徽州的商人為了藏富防盜
住宅大多建有高大封閉的屋牆 很少向外開窗
因此天井也就變成了採光儲水的必須設計
越富有的人家可以開的天井越多 天井的開口也越大




專心觀賞天井的老哥和Ethan
來安徽看建築大家都會注意天井的設計
所以只要一進建築物裡面 就會看到所有的人都仰頭看天
形成一幅很有趣的畫面




這棟建築的外面還有一大面牆 上面畫滿了24孝的圖畫
另一面牆上還掛著 "百善孝為先" 的倡導




所以我們也來24一下。。。。。。。。。。。。















喵的 我整個豁出去不顧形象了。。。囧
放小張一點的圖讓你們看也看不清楚 嘿嘿!!



我覺得是起肖的肖。。。

西递裡面除了給旅客參觀的建築群之外
也有很多別具復古風味的旅館(其實應該算是民宿)和餐廳
主要道路的兩邊則是有很多紀念品店
賣的都是硯台、毛筆之類的
和昨天晚上逛的黃山老街並沒有太大差別




不過走到一半突然看到一間引人注目的小店
幾乎吸引了所有年輕人的目光
裡面賣的是一堆很沒有當地特色但是很北爛的明信片和一些小東西
多北爛呢??
看了就知道~~~~~~~~~~~


滑鼠墊之 "不要迷戀爺 爺已是個傳奇"(還配合時事耶~真新潮!)



滑鼠墊之 "立志一輩子聽老婆的"(黃Ethan你給我買這個!!!)



真的是太北爛了!!!




還有其他有的沒有的大型擺設
貓王彈吉他




薩克斯風老伯




吉普車模型




復古打字機




看吧~我就說這裡賣的東西都很妙吧?
跟外面復古的老鎮風格差超多的啊!
不過裡面賣的東西雖然新潮
畢竟在古村落裡 有些東西還是脫不了復古風的
你們看店家的門 是用一片一片的門板拼裝起來的
這樣晚上要關店的時候就把這些門板組裝在一起就可以了
超復古!我只有在小時後回外婆家時在眷村才看過門板!
長大之後這還是第一次看到!




來看看古鎮的巷弄吧~
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是春節期間
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自家的白牆上貼上了嶄新的大紅春聯
和斑駁的牆面對照起來 更增添的古鎮中蒼涼的美感




幾乎所有的房子都是沿河而建的
這裡的人洗菜、飲水、洗衣都是用這條河裡面的水




看起來頹敗的房屋裡其實是有住人的
這裡的村民過著很原始很清靜的生活
直到西递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才漸漸被國際間注意到
這裡居民的生活也因此被打擾




很有感覺的古鎮巷弄




還剛好看到有人在曬茶壺
五顏六色的茶壺放在路邊 遠看色彩繽紛的很漂亮














照相之餘不忘搗亂
我本來還想嘗試一下叫我爸媽不要看鏡頭
人家那種很有感覺的照片都是臉轉向旁邊、裝出一副很嗆秋的姿勢和表情的
結果我老爹乖乖的照做了 
老媽卻在Ethan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跟我轉過去看鏡頭還比YA
作弊!!!

(後面那兩個真的很像蠢蛋。。。)



然後這張本來也是叫我哥和我爹娘故意不要看鏡頭
想要製造出很有意境的隨性風的
結果搞成這樣。。。
(換成我爸偷看鏡頭了!!真是的!)



罷了罷了~我看我以後還是不要逼我爸媽擺這種姿勢好了>"<
我看到成品都快笑屎了。。。



前一天剛爬完黃山
下山後到像宏村或西递這種古村落走走晃晃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這裡唯一的缺點是 村落裡的公共廁所好少
而且通常都不太乾淨
我覺得我已經是一個非常入境隨俗的人了
之前好幾次到旅遊景點的時候 上的都是沒有門或是鎖壞掉的廁所
但是我依然是可以上的很開心
廁所門常常在我噓噓或嗯嗯到一半被打開而屁屁見光
我都沒甚麼在意了
不過這裡的廁所是。。。我光是看到就不想進去耶!
太老舊了~我怕上到一半牆會倒下來說>"<




我可以接受地上都是便便
但不能接受地上有小強!!!
這個看起來就是有小強的那種啊啊啊啊啊~~~~~
你們看連我哥都不敢進去了
在門外看了一下發覺狀況不對 馬上夾著尾巴連滾帶爬的跑走了!




當地導遊帶著我們團大致介紹完之後 就是各自帶開自由活動的時間囉~
不過說實在話 我和哥哥、Ethan是從來沒有跟上導遊就是了
從頭到尾都落後在隊伍後方不知到多遠>"<
到後來才和乖乖跟在導遊旁邊的爹娘重逢
然後就自由活動到處亂拍
再由剛剛有聽解說的爸媽講解給我們聽這樣~



園內還有一個 "吳曉光西递藝術館"
不過我會特別照這個牌子是因為:
這個牌子從頭到尾都是繁體中文耶!!!
為什麼?有甚麼八卦嗎?




藝術館牆上的作畫:迎客松




意外捕捉到帥氣哥的帥氣瞬間




藝術館前的全家福~








西递小學~
為什麼連小學的門上也貼了囍??是校長結婚嗎?




小學牆上的倡導標語:
崇尚科學 反對邪教
邪教??是在說 "明教" 嗎?




整個古鎮都被一條小河所貫穿
蜿蜒在小城鎮中的河流主宰著當地居民的生活所需
也決定了村內道路的型態
彎彎曲曲的小步道沿著小溪而建
房舍邊的馬頭牆也櫛比鱗次的層層交疊
非常有徽式建築特色




帥!




櫛比鱗次的馬頭牆
真的很有特色耶!!
這種馬頭牆是蓋在房子的側面
單純是為了美觀 沒有任何功能唷!




畢竟是位在比較鄉下的地方
這裡的村民本性樸實
看到觀光客來雖然不會熱情招呼
但我們隨意找了一位村民問路閒聊
他倒也挺客氣的和我們說了很多當地的風土文化和生活甘苦




爸媽很認真的在和當地人聊天的同時
我和哥哥、Ethan當然也是不甘寂寞啊!
趁大人不注意又開始耍白癡~
這個是展示手表的手模!!!你們看我的表情有多基八!!




這張乍看之下很正常
取景也不錯    看起來很自然
但你們注意我哥的嘴部表情加上鏡頭的位置
整個很像露出奸笑的虎克船長!!!
哈哈哈哈哈~~~~~




我哥發現剛剛那張的問題之後
要求我再幫他拍一張自然一點的做作照(咦?這兩個形容詞好衝突@@~)
結果如下:



乍看之下也很正常 但實際上有個蠢斃的破綻
謎底將在文章最後揭曉
答對的沒獎品 哈哈!



舉杯邀明月    對飲成三人




哀呀~您先請您先請~




你在蹲馬桶嗎?




通常風景區的牆上都會有一些死小孩在上面亂刻字
比較常看到的都是刻XXX到此一遊或是XXX愛OOO之類的
就在我們亂晃亂拍的同時 居然看到我爸的名字耶!



笑死我了 連地居住城市都一樣
我快笑翻了



古鎮的外圍環繞著一小塊的耕作田地
田地裡種植著當地居民養植的蔬菜
田地的更外圍則是一大片的青山綠水
後面的小山丘上有個小亭子
爬上去之後可以看到整個小村落~
但我們沒上去     因為前天爬黃山已經爬到鐵腿了!不要逼我!!




從環著古村落的外圍小路(外環?)繞著走一圈
可以把村落裡層層疊疊的馬頭牆照的更清楚
外圍還種了好幾棵樹
冬天葉子都掉光了    襯托著背後黑白色系的馬頭牆
有種蕭瑟的美









光禿禿只剩下枝幹的樹
不知道是甚麼品種 居然樹枝都是垂直往上長的
看起來很像倒過來的柳樹





當地居民還保留了最原始的生活方式
除了臨水而居、接雨飲水之外
村內還維持了劈柴燒火的取火方式




我覺得沿著古村落的外圍走
反而可以找到一些比村落裡更漂亮的景點耶~

(我覺得我這張照超好!!SONY F1.8拍人像真的太無敵了!!)



乾草堆和棄置的馬車意外的協調




從外環繞了一圈
走回村落最前方的牌樓廣場
因為春節慶祝的關係
地上還留著過年時放過的鞭炮屑
鮮豔的火紅和背後的黑白建築形成強烈對比




抽色效果也不錯




村落前方的牌樓大廣場




依照慣例    我們家的人正經不了太久
所以放上幾張蠢蛋照 娛樂一下支持我部落格的讀者們~



快把我拉上去!


我被壓扁了>"<




這張是失敗的錯位照。。。




我哥想表達的是帥氣的回眸一笑
但看起來有種故意瞪大眼睛的蠢感





所以黃氏夫妻檔決定也學他來一張!我瞪!



噁斃了的表情!哥你以後照相可以再給我噁心一點啊!!



耍完白吃 時間也將近中午了
今天的午餐是在西递村落裡的一間小飯館享用
除了昨天在老街的晚餐之外 
前幾天的餐廳都太普通了 所以我都沒照
今天是因為餐廳本身太有特色了~~
整個超有復古風的!讓我想到以前的外婆家ㄟ~




整個院子的上面都是掛著藤蔓的支架!
之價還還懸著不知名瓜類的枯葉~好帥唷!!
好像電影裡面的場景ㄟ~
然後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比其他團員早
所以爸媽就坐在院子裡面和導遊、另一個團員嗑瓜子聊天!
我整個有種時空錯置回到50年代的感覺!




這一餐跟昨天晚上比當然是略遜一籌
但在瓜棚下吃飯的感覺實在是太妙了
特別是這間小飯館因為是在鄉下 沒有暖氣(咦?不是有家電下鄉嗎?)
所以冷冷的寒冬吃著熱騰騰的飯菜
又處在這麼復古的場景裡
倒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午餐結束後 這3天2夜的黃山行也就告一段落了
臨走之前回首再看一次充滿鄉間氣息的西递古村吧~
真是好山好水呢!我猜夏天來應該別有另一番風味唷!




離開西递前讓我放一張閃光吧~喔耶 今天都沒放到耶!!
雖然不理解為什麼這裡到處都掛著囍字
不過就當作是慶祝我和Ethan新婚好了~~嘿嘿!!

(後面那個掛著囍字的高台看起來好像是要拋繡球用的唷~)




回程的路上會經過很多延著山谷建的村落
從沿途的村落可以發現安徽建築真的很有他們獨樹一格的特色耶!
雖然看不出來天井 但這張可以明顯看出來在安徽山谷裡的小村落
建築青一色都是黑白組成 然後一堆的馬頭牆





這張是車子剛出了安徽之後拍的
你們看!
是不是整個風格迥異?各種顏色的牆面都有!~~
才剛過縣界就差這麼多耶~~~好奇妙唷!




回到上海之後一家人就準備坐捷運回馬陸囉~
之前還單身的時候可以除夕之前就跑來上海待上整個春節
現在年初二才能過來 整個玩的行程就變得比較趕了
像我們這3天的黃安之行結束之後
明天就只剩下1天可以在上海市區遊玩了
所以抓緊這僅剩的1天
我和哥哥要帶著沒見過上海冒牌貨天堂七浦路的Ethan去見見世面囉!!
喔耶~~~~







--------------------------------------


謎底揭曉:
我哥的鏡頭蓋沒開!!你答對了嗎?
答對的
送一張我哥的沙龍照當作獎勵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