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9黃老爺上海提親


雖然說我和Ethan都有共識關於婚禮這東西只要簡單就好
但基本上那些很有趣又有味道的傳統禮俗我還是把它用最簡單的形式保留下來囉~


早在去年底去Ethan家時未來婆婆就多次的透露想來家裡提親的訊息(好害羞~~)
不過因為爸爸長期在國外工作的關係
所以我們家要剛好湊到4個人都在台中的家實在不容易
剛好Ethan妹去年中也過去上海工作了
所以就敲定-過年期間我們兩家舉家移往上海提親囉~~

說到提親這檔事
說簡單可以很簡單 真要講究起來也是可以很誇張的
不過好我們兩家人都覺得好玩就好
所以我就列了幾個簡單的禮俗供參考囉~

提親由來(天啊 我真的好精實唷!):
古代人之所以要提親是因為男女雙方透過媒人牽線時
兩邊的父母可能都是初次見面
當事人更可能連面都沒見過
在這種情況下很多婚禮的開支就必須透過一個客觀第三人來溝通
這個人就是所謂的"媒人婆"啦~
不過現在大家幾乎都是戀愛結婚
雙方家長可能在籌備婚禮前都見過好多次面了
所以提親也就漸漸變為一種"尊重女方"的形式儀式囉~

提親時間:早上09:00~11:00最佳
                    合提親日子時,以"宜納綵"或"宜嫁娶"之日為優先
但是因為我們的飛機時間是11點
抵達浦東機場都已經下午1點半多啦~
所以就不管這習俗囉~
嘿嘿 反正天黑前提親應該都OK啦~(根本就是自已亂掰的)

提親人數:以雙數為宜,6位最佳
因為Ethan家裡只有4個人
所以為了湊齊6個人我們還特別帶了兩支玩偶過去充人數 哈哈哈
畢竟我們買的玩偶也會是未來婚禮的要角!
所以先請他們出場應該不為過吧?
將將~~


在準備玩偶的時候我可以又發揮了金牛座勤儉持家的個性呢~
之所以會選擇小G當作提親充人數的玩偶是因為未來他們也會是我迎娶時的帶路雞唷~
然後我也打算把他們拿來當作婚禮佈置的一部分!
一雞三用 好划算!!!(真的是歐巴桑性格到不行ㄟ@@)

提親注意事項:
1. 注意服裝儀容
2. 不可遲到
3. 記得攜帶禮物,最好是甜的(象徵甜蜜蜜)或是水果類(有結果)
4. 女方不可請男方喝茶(找碴)或汽水(找氣受)
5. 男方不可留下吃飯或說再見(代表婚事談不攏)
6. 不可找小姑或姑姑當媒人(未來會"孤"獨)

提親討論事項:
1. 婚期
以古代習俗來說
經過提親之後  女方家長才願意將女方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
(因為如果提親當天談不攏 八字也省的給啦@@)
不過也是有女方自行決定日期的
只要雙方達成共識即可
2. 聘金
聘金一般來說分為大聘及小聘,數字只要雙方討論出共識即可,不過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
3. 訂婚禮品
通常分為6禮及12禮
準備內容之複雜在此就不贅述了
因為為了省掉這麼麻煩的東西 我和Ethan在一開始就決定-堅持不訂婚!
太麻煩了@@
要我準備我會轟掉
4. 訂婚儀式、歸寧與否
5. 喜餅
喜餅由誰決定?漢餅或西式喜餅?
喜餅的錢是由男方出的
所以一般來說是由女方決定 男方去付款 至於誰去訂餅則不一定
6. 宴客場地
訂婚只要是女方負責 所以不需多加干涉
但是對於結婚的場地則由兩方討論
達成共識即可
---------------------------------------------------------------------------------
當天抵達浦東機場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左右囉~
貼心的爸爸和司機先把我們從機場接上車之後
接下來就是前往Ethan妹的租屋處接我的準公婆和準小姑上車
前往馬陸(注意!這是一個地名!)提親囉~

因為這樣一車含司機總共浩浩蕩蕩的9個人
所以爸爸請司機開小貨車來載我們的
哈哈 感覺好像外勞唷!!!
手上拿的是我們未來的帶路雞唷~好可愛!


抵達家裡之後大家就坐下來談....天啦
因為其實兩家對我們的婚事早就有譜了
我和Ethan也早就把該準備的東西都弄得差不多了
所以 今天這兩家人根本只是來聊天的啊 哈哈哈哈哈!
Anyway還是要來一些實況轉播的照片的(感謝盡責的攝影師帥氣哥和正妹姑)


聊到一半準婆婆還很好笑
就突然說
那王媽媽 我們還是要說一下""可以把你們可愛的、XX的、XX的(用了一堆形容詞)的女兒嫁給我們Ethan嗎??""
唉唷威呀 突然這麼正式的提親我們全場的笑翻了~~


甜蜜的兩家人~


這時候兩家排排坐著不知道在聽爸爸講什麼
感覺好像小學生在聽老師講課@@


準新人和未來公婆、未來岳父母~~(唉唷好害羞唷~~~~)


然後因為我和Ethan兩個人在準備婚事的時候
幾乎都是先斬後奏的
沒辦法 兩家的爸媽太開明了
所以我們宴客場地、流程、婚紗所有的細節都是自己決定在跟爸媽稟報的
(突然覺得我好幸福唷!)
所以接下來我和Ethan就開始報告我們準備的進度啦:
宴客場地-done!
婚紗-done!
婚攝-done!
新祕-done!
喜餅-done!
大概跟大家講了一下進度之後
就把我們訂喜餅時拿的試吃包分享給家人們吃囉~
(明明早就下訂了還假民主)


Ethan手上的就是我們的喜餅試吃包囉~


在家裡提親完之後
因為習俗說不能留男方吃飯
所以我們兩家就...一起出去吃飯啦 哈哈哈
這樣總可以吧?


貼心的爸爸老早就先跟餐廳點好菜囉~
感謝一向不外食老爸特別幫我挑了這件裝潢好漂亮的餐廳呢!




黃老爺的提親就在一片和樂聲中結束啦~
感謝兩家人熱情的配合及鼎力相助啊~
希望接下來準備婚禮的過程也可以都順順利利的唷~
耶 我好幸福唷!~~~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